J486 Mahā-Ukkusa Jātaka 大鹗本生《 鹰与他的朋友们》

本生486 鹰与他的朋友们(友谊的价值) J486 Mahā-Ukkusa Jātaka

如何求助鹗(鱼鹰)、乌龟和狮子拯救老鹰的雏鸟.


村民生起的火堆”—— 一时,佛陀住在陀林Jetavana)的时候,讲了一个名叫友结Mitta-gandhaka)的优婆塞(在家佛教徒)的故事。

———————————


有一次,一位名叫友结的优婆塞,他是舍卫城(Sāvatthi)里一个没落家族的后裔,他通过中间人向一位和他同阶级的良家少女求婚。

这位年轻女子问中间人:

如果一旦有事,他有没有什么可以信赖的伙伴或朋友可以帮忙的?

没有。中介人回答。

她说:好吧,在我考虑他的求婚之前,他必须先结交一些朋友!

这位年轻人遵循了这个建议,与四个城门的看守员建立了友谊。

然后,他又和镇长、占星家、大臣,甚至将军,还有副王结交做了朋友。通过与他们交往,他也成为了国王的朋友。

不久,他结识了八十位僧团长老,最后通过阿难长老[1],他与佛陀结交成为了朋友。于是,佛陀让他和家人都归依三宝,守持五戒。

国王给了他崇高的地位,他被称为友结Mitta-gandhaka),即广结朋友的人之意。 

国王安排举办了他的婚礼,诸王与子民都来送他礼物。然后他的妻子把国王的礼物送给副王;副王的送给将军;依此类推,通过此习俗,全国的子民都对她敬爱有加。

在婚礼庆典的第七天,新婚夫妇恭敬地邀请佛陀为首的五百位比丘僧团来接受大供养。饭后,听闻了佛陀的功德分享(anumodanā),夫妻俩都证得第一圣道果(初果[2])。



[1] 比丘出家年份十年以上者称为长老。

[2] 须陀洹(初果,sotāpanna):已进入不退转、必定趣向解脱之流,即八支圣道的入流者。须陀洹已断除了最粗的三结:一、身见或我见;二、对佛、法、僧三宝(以及对过去世、对未来世、对过去世与未来世、对缘起)的怀疑;三、执着地相信实行仪式能够趣向解脱(戒禁取)。

他对佛法僧有不可动摇的信心,也断除了一切强得足以导致投生至低于人道之处(即:四恶道)的烦恼,即已解脱了任何投生恶道的轮回。已证得初果入流者最多只需七世投生于人间或天界,并肯定会在七世之内证证得最终的解脱——涅槃。于四漏(āsava),他已断除了邪见漏;于十四不善心所,他已断除了邪见与疑心所,而根据注疏,他也已经断除了嫉与悭心所。他的行为的特征是坚守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与不服用麻醉品。【参阅:《阿毗达摩概要精解》菩提比丘英编·寻法比丘中译】


比丘们在法堂开始谈论这件事:

弟兄们,友结优婆塞遵循了妻子的忠告,成为所有人的朋友,并获得了国王极大的荣誉;与佛陀交往后,夫妻皆安立于初果。

佛陀进来,问他们在谈论什么。他们告诉佛陀。

佛陀说:比丘们,这不是第一次,他通过这个女人获得了极大荣誉。在过去世,当他投生为动物时,就跟据她的建议,结交了许多朋友,并挽救了他们的孩子。” 

然后,佛陀受到恳请,讲诉了这个过去世的故事。

———————————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丛林中有一个很大的天然湖,湖的南岸住着一只雄鹰,湖的在西岸住着一只雌鹰,北岸住着兽中之王——狮子,东方住着鸟中之王——鹗,在湖的中间小岛上住着一只大乌龟。

有一天,雄鹰要求雌鹰成为他的妻子。雌鹰直接问他:

你有朋友吗?” 

我没有。他回答。

雌鹰说:如果我们要生活在一起,我们必需要有遇到危险时可以捍卫我们的可靠朋友。您必须先找一些朋友。

我应该和谁交朋友呢?” 他问。

雌鹰回答说:好吧,请与住在东海岸的鹗王,住在北部的狮王和住在湖中的乌龟成为朋友。

雄鹰接受了她的建议,去寻找了这些邻居。

不久,他们都结识成为好朋友。

雌鹰也接受了他,他们俩成为了伴侣。

湖中的小岛上有一颗佳兰芭(kadamba)树,树的四周被水包围着。他俩就在这棵树上筑巢而栖,生活在一起。

这以后,他们有了两个孩子。

当孩子还是雏鸟状态,羽毛还未长丰满的时候。有一天,一些村民在森林里觅食,他们寻找了一整天却一无所获,他们不想空手而归,就到湖边捉鱼和乌龟。

他们游到了中间小岛上,躺在佳兰芭树下休息。

村民们被蠓虫和蚊子叮咬,折磨得很难受,于是就钻木生火,用钻木冒出来的浓烟驱赶蠓虫和蚊子。

当烟雾上升时,熏醒了小鹰,小鹰开始放声哭叫。

是鸟的叫声!” 村民说。

起来,加强火势!我们不能饿着肚子躺在这里,在我们倒下之前,我们得先吃一顿禽肉。” 

他们堆积起周围的木材,燃起熊熊烈火。

鹰妈妈听到了声音,心想:

这些人要吃我们的幼儿了。我们交了些朋友,或许能让我们避过这场灾难。我得赶紧让我的伴侣去找鹗大王。然后她喊道:

噢,我的丈夫!快!告诉鹗王我们的幼儿有危险,村民一会儿就要吃掉我们的孩子了。

雄鹰迅速飞往鹗王的住所,东部海岸,发出扬鸣声通报他的到来。他上前向鹗王敬礼。

你为什么来了?鹗王问。

哦,伟大的鸟中之王,

我来寻求你的保护。

一些村民在小岛树下生火,

很快就要吃掉我们的孩子了! 鹰急忙回答。

鹗王安慰鹰说:不要害怕。

明智的人会结交朋友,

就是为了在需要时互相保护、帮助。

鹰啊!为了你,我会尽我的能力履行朋友的义务。

善良者必须在他人需要时互相帮助。

然后,他继续问:

我的朋友,那些村民已经爬上树了吗?” 

还没有。他们只是在火上堆积木柴。” 鹰回答道。

那么你快点回去安慰我的朋友——你的伴侣。告诉她我随后就到。

雄鹰跟着照做。

鹗王随即飞去,在距离佳兰芭树不远处的树梢上,鹗王看着那些人正在攀爬上树。当他们接近巢穴时,鹗王扎入湖中,两翼翅膀伸入湖水,嘴里衔水,飞扑向火堆洒水,扑灭了大火。

这些村民大吃一惊,爬下来点燃另一堆大火要煮鹰的幼儿。当他们再次爬上树时,鹗王再次将火扑灭。

这些人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地生起新火堆,每当他们再生火,鹗王就去把火扑灭,一直到漆黑的午夜。

此时,鹗王已筋疲力尽,他的下肚皮已经扁平了,双眼通红。

雌鹰见状,对伴侣说:丈夫,鹗王已经精疲力尽了,快去请乌龟来解救他,让他休息一下。

雄鹰先来到鹗王身边,对他说:

朋友,您为了怜悯我们,

已经做到最好了。

我们幼儿是安全的,您要活着,

要照顾好自己,不要竭尽全力。

听到这些话,鹗王作狮子吼,大声咆哮:

我一直保持警惕,

但我不怕会为你而丧命。

真正的朋友哪怕拼了命,

也要竭尽所能履行朋友的义务!

然后雄鹰说:请休息一会儿吧,朋友,说完,飞快地往乌龟住处飞去。

 “朋友!你为什么事来?” 乌龟问道。

我们确实面对非常大的危险,高贵的鹗王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努力扑灭大火,但他现在已非常疲累,这就是为什么我来找你求救的原因。” 

乌龟回答说:

一个有道德的人会为他的朋友,

提供食物、给予恰当的帮助,甚至照顾他的生活。

亲爱的鹰,我将竭尽所能履行这义务:

善良者必须在他人需要时互相帮助。

躺在不远处的儿子听到乌龟父亲的话,心想:我不可想让父亲身心疲惫,我要替父亲履行他的责任,

因此他对父亲说:

我的父亲,请您在这儿歇着,

由您的儿子--我来完成您的任务。

儿子应为父亲披挂上阵;

我会去救鹰巢里的幼鹰。

乌龟父亲对儿子说:

我儿子这样做,的确是正确的,

儿子应该为父亲做一点事情。

但是如果他们看到我如此大的身形,

他们可能会弃下幼鹰。

乌龟父亲对雄鹰说:我的朋友,不要害怕。你先走吧,我马上就来。” 

他跳入水中,收集了很多泥土,然后游到小岛上,用泥土埋熄了火焰,然后静静地躺着。

这是怎么回事?” 

一位村民喊道,他感到惊讶,因为他并没看到有鱼鹰飞过。他低头看着刚刚扑灭的大火,喊道:

快看那只乌龟!他好大啊!

我们为什么要为幼鹰而麻烦? 杀死这可恶的乌龟足够我们吃了!这些人赶紧从树上爬下来。

于是,他们拔了蔓藤草和绳子绑着乌龟,还脱下自己身上缠身的布条,撕成小块,绑在乌龟的身上各处,他们使尽全力都无法把大乌龟翻转过来。

乌龟反而拖着他们前行,一下落入了深水中。

这些人对乌龟起贪欲,渴望得到,结果与乌龟一同落水,腹中吞了一肚子污水,疲备不堪地爬上岸,狼狈地咳着污水。

看吧,真是糟糕透了!

他们说:前半夜,一只鱼鹰不停地扑灭我们的火,而现在这只乌龟把我们拉进湖里,真是令人痛苦不已。

好吧,我们再点燃一堆火,日出前我们吃掉那些幼鹰。

于是,他们又开始生火。

雌鹰对伴侣说:我的丈夫,这些人决心要吞掉我们的幼儿才肯离开。你立刻去向我们的朋友——狮王求援。

雄鹰飞到狮王处,狮王问他:为什么在这么不合时宜的时候来?

雄鹰告诉他全部的经历,接着说:野兽之王,我们的幼儿正处于危险之中。您是我们的国王,因此我来寻求您的帮助。

是的,鹰!我将为您尽这个应该义务。

快,让我们去阻止这群敌人!

明智的人当然要谨慎、

努力保护朋友。

 “您现在回去安慰您亲爱的家人。” 

狮王走向前跳入湖中,泼动水面游向小岛。

当村民见到狮子正向他们逼近时,他们吓坏了:

“鱼鹰”,他们喊道,

“先灭掉我们的火推;乌龟让我们失去了布条:这下我们完了。这头狮子会瞬间把我们都干掉。”

他们四散落荒而逃。

当狮王来到树下时,他什么也看不见,一个影子都没有。

接着,鹗王、鹰和乌龟一一上前来和狮王打招呼。

狮王告诉大家友谊的好处,并说:

从现在开始,千万不要破坏彼此之间的友谊。” 

说完此教诫后便离去了,大家也各自返回自己的住所。

雌鹰看着她的幼儿,心想:

啊,全靠我的朋友们,幼儿们才可以安然无恙!

雌鹰非常开心,对伴侣赞叹友谊的意义和朋友可贵的品德:

拥有这么好的朋友们,

真是太有福报了!

在朋友们的帮助下,

我们的孩子们得以平安无事。

 

他们都尽了自己一份力量,

这样的举动太令人感动了。

明智的人在无助时向朋友求助,

由于他们的怜悯关爱,

我们一家才得以团圆。

 

一个人需要拥有王者和英勇者为朋友,

此等友谊是至善至美的。

朋友的声望和高尚的品行,

也将带给你幸福与兴旺,让你今世当下享尽快乐。

 

即使是贫穷和懦弱的人也必须结交好的朋友,

由于朋友们的善良,我们得以平安无事。

 

你真心友善待人,才赢得此等大义凛然的朋友们。

确实,我们拥有如此好朋友,我们也是他们的好朋友!

 

这些动物在那一生都在一起,没有破坏彼此之间的友谊关系。

最终,他们都根据各自的业投生到下一个生命。

———————————


佛陀结束了此开示后说:

比丘们,这不是他第一次通过妻子的善言赢得幸福与安乐;以前也是一样。” 

接着说出今世与过去世的本生联系:

当时,那对老鹰是这对年轻的新婚夫妇,乌龟的儿子是罗喉罗(Rāhula),乌龟父亲是目键连(Moggallāna),鹗王是舍利弗(Sāriputta),狮王其实就是我。


补充指南

佛陀说善友是一个人梵行(修行)生命的全部。

在世间,真善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定义是什么呢?

而似友(伪装的朋友)又有怎样的为人?

我们如何选择朋友?

 

在长部31经《教授尸伽罗经Siṅgālovādasuttaṃ》,也称善生经里提到以下几点:

一个人应该用五种方式照顾或对待他的朋友和伙伴:

一、对朋友慷慨布施

二、说爱语(和善的语言)

三、做利于朋友的行为

四、平等对待朋友一如自己

五、以诚信对待朋友


他的朋友和伙伴应以五种方式回报:

一、对朋友的疏忽应当守护、关照

二、守护关照朋友的财产

三、在朋友危难时,提供庇护

四、在朋友遇到麻烦时,不离不弃

五、关怀他的孩子

以此方式,双方都感到安稳和无怖畏。


以下是四种应被看作是似友(伪装的假朋友),既是:

一、  拿走所有:他什么都拿完;付出很少却要求很多;应该做的却基于害怕而不做,只有当他自己身处危险时才伸出援手,只追求自己的利益。

二、  光说不做(口惠而实不至):过去夸下海口;未来也给你夸下海口;用无意义的话谋取利益;当真正需要帮助时,他以种种的借口推搪责任。

三、  阿谀奉承者(拍马屁):他赞同你的坏行为;他也赞同你的好行为;他当着你的面赞叹你;却在你背后诋毁你。

四、  挥霍无度者(游荡伙伴):当你去烂酒,在不适当的时间在街上游手好闲游荡,流连娱乐场所和沉迷于赌博时,他是你的伙伴。


以下是四种应该被看作忠实和诚善的朋友,这些朋友是:

一、  乐于助人:他守护疏忽、放纵的朋友(例如当你喝醉时,等等)以及他的财产;在危难的时候提供庇护所;当你需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他给你两倍的支持。

二、  能同甘苦:他把自己的秘密告诉你;守护你的秘密;在你不幸时不离不弃;他能为你舍命。

三、  能指出什么对你有益:他阻止你作坏事;支持你作善事;告诉你所不知道的事;让你了解升天之道。

四、  有怜悯心:当你有困难时不幸灾乐祸;当你幸福的时候为你随喜;他阻止他人诽谤你;他表扬称赞你的人。



佛陀说善友是一个人梵行(修行)生命的全部。

我们如何选择善的、好的朋友呢?

我们如何遇到贤善的朋友呢?

先让自己成为善的、好的朋友,你就会遇到贤善的朋友。


重述/自在居友·中审稿/陈语

插图/熊妈妈(秀枝)与李意双


下载PDF文件档(点击本生经故事集>《本生486 鹰与他的朋友们--友谊的价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