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阿呆

 

 人心是非常矛盾的,明知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是假的,但卻寧可捨真取假,本末倒置。

愛蜜是一個長得蠻漂亮的女孩子,有許多的追求者,但她只愛其中兩人,一個名叫華原,另一個名叫老石。為了從這兩者之中選個好丈夫,她決定試一試他們對她的愛有多深,因此她個別地問他們說:「你是否會永遠愛我,即使我以後胖得像水桶,或臉皮老皺得像癩蛤蟆?」

華原花言巧語道:「親愛的,我當然會永遠愛妳,至死不渝,如果妳不相信的話,我可以把心剖開來給妳看!」

老石老實說:「這……很難說,人心是無常的,但是可以肯定地說,現在我是真心愛妳的。」

雖然愛蜜知道華原不老實,老石不花言巧語,但是她只愛相信甜言蜜語,因此嫁給了華原。過了幾年之後,當她變成黃臉婆時,華原就在外面金屋藏嬌,有時是夜歸人,更多時候是不歸人,而愛蜜再也聽不到甜言蜜語了。

 

現在也有許多愛蜜式的禪修者,也有許多華原式的禪師,而只有少許老石式的禪師。愛蜜禪者的生活原則是講究實際、上班時講究效率、交友時講究利益、修禪時講究美麗。因此,華原禪師的速成班大受歡迎,老石禪師的蝸牛班則冷冷清清。

這種捨真取假、本末倒置的思想是心靈的傳染病,能迅速廣泛地蔓延,損害人們的判斷力,令一切事物看起來都是一片模糊、似假還真、善惡不分。為了獲得現前的甜頭,人們非常沉迷於實際上不實際的歪理,最終嚐到極大的苦頭,遭受極大的損失。例如有好些比丘研讀戒律許多遍了卻還不明白,但事實上並不是他們不明白,而是不想明白,因為明白之後就不能心安理得地犯戒。然而這種作為最終將會傷害他們自己,錯失殊勝佛法的真正利益。

希望拙著能幫助大家以正確的態度來看待事物,進而利己利人。

祝願大家速離苦海。



作者:無用比丘

序於2001



 

傻子阿呆

 

      在這地球上的某個角落,有個傻子名叫阿呆。雖然他為人並不太好,但也不是很壞。雖然他長得獃頭獃腦,但也不是太笨。只是滿腦子都是古怪的思想,而且所說的多是冷言冷語,不太像人話,例如他對剛生了第二個孩子的三哥如此形容人的一生:

 

我的一生

 

未婚時,

我像一匹無韁繩的野馬,

蹦蹦跳跳、無拘無束多消遙。

婚後,

為了家裡幾張小口,

我不得不捨馬做牛。

唉,多麼淒涼!

老時,再也無能做牛做馬,

只是為了物盡其用,

說不得只好做隻看門狗,

乖乖地──看孫子。


 

      令得原是個偉大父親的三哥變成了可憐的阿牛哥。

      後來,急著再抱孫子的阿媽向他說:「阿呆,你這麼大了,總該討個老婆了吧!」阿媽這一番好恐怖的話嚇得阿呆心驚膽戰,因為他曾經聽人如此形容人的每一生:

 

有情人的每一生

他說

他找到了生命的意義;

那是

陪他同哭同笑的伴侶。

這令我感到非常的恐懼,

難道這就是許多人的一生?

 

她說

生兒育女是人生的情趣;

否則

生命就空空洞洞毫無東西。

這也令我感到非常的恐懼,

以往千百世何異於這一生?

 

原來愛恨即是人的每一生,

輪迴愈久卻陷得愈深。

有情眾生是又愛又恨,

愛得愈深也執著愈深。

天下人都是一樣地愛恨,

看似快樂卻痛苦一生。

生生世世愛愛恨恨,

何時方能無愛無恨?

 

      而且他曾聽好友呆子阿傻說天神是如此看待人生:

 

人之異於蟲者幾稀

 

人說:

「蟲真笨!

生命只有短短幾天,

卻還開心地吃糞。

長大了,

還呆在垃圾堆裡,

拼命享受發臭的東西。

可憐的短命蟲──真笨!」

 

神也說:

「人真笨!

生命只有一天半日,

卻還在為臭錢拼命又發奮。

其實金銀只是無用的玩具,

山珍海味是臭死人的尿屎,

豪華住宅根本就是廢垃圾。

但是為了這一切,

他們卻肯不要命。

可憐的短命人──真是笨!」[1]


[1] 修善是人有而蟲無的能力,但是不修善的人跟蟲又有什麼分別?


      雖然阿呆是傻子,但也絕不會傻到想要做隻可憐蟲。所以,他就和阿傻開始探討人生的意義,而所得到的結論是──許多人都是愚蠢的東西,難得的人生竟然不懂得珍惜:

 

來世才珍惜

人生不知有何意義?

其實這不是難懂的東西。

想是應該盡情歡樂,

有聲有色才能帶出人生的意義。

可以任意而為又無憂無慮,

生活過得倒也輕鬆寫意。

輪迴是否真的存在我不肯定,

若有的話老時才修也來得及。

可是老時不是老得痴呆,

就是痛得要死、病得無力。

想想該做的以前沒有認真地考慮,

不該做的卻已做得太多太積極。

死時善的不來惡的卻緊跟著自己,

不投生惡道還能去到哪裡?

這令時日無多的我徬徨又憂慮,

洋樓大房車是否能夠幫到自己?

子孫可能正忙著爭權奪利,

我死得更早他們更歡喜。

以為這些就是人生的意義,

原來只是在拖累著自己。

做貓變鬼時才來懊悔不已,

難得的人生為何早不珍惜?

 

    這種怪思想令到傻子阿呆和呆子阿傻兩人覺得自己突然間變得非常聰明。所以他們滿懷好心地向正打算結婚的阿男和阿女大談道理,力勸他們別自投羅網,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說道:

 

戀愛背後

 

我憐惜地疼你,

卻不刻意地打傷了你;

我真心地愛你,

卻無心地殺害了你。

甜甜蜜蜜地疼疼愛愛,

事實上卻是無形地打打殺殺。

戀愛──是以甜言蜜語互相陷害;

結婚──是以相親相愛互相殘殺。

結果是子孫滿堂、兩敗俱傷,

生生死死來得沒完沒了。

愛你,沒想到卻害死了你;

真的愛你,所以萬萬不可愛你。

 

      結果阿呆和阿傻的封號升了級,稱為「胡說八道的瘋子」,但他們也不氣餒,因為傻子總是有些傻勁的。所以他們立志想要修行,要做大好人。只是不久之後,呆子阿傻就發現自己原來是:

 


天使與魔鬼

 

我想我是善良的天使,

可惜有時卻是邪惡的魔鬼。

我想我要認真地修行,

可惜現在卻沒有心情。

我懂得許多高深的佛理,

可惜卻偏偏控制不了自己。

我想佈施是件很好的事情,

但是佈施太多卻絕不可以。

持戒雖是基本的清淨,

但是不說謊怎麼活下去?

忍辱波羅蜜講講還可以,

多講幾句我就跟你不客氣。

學識使我高高在上真是得意,

可是我慢大得屋子裝不下自己。

我時常想要精進又努力,

老時才發現那只是空想而已。

請你別怪我口是心非、表裡不一,

我的天使絕對讚成修行,

問題只是魔鬼卻不同意。

 

      傻子阿呆倒是勇猛精進、認真地修行,只是來自大城市的他也脫不了城市人的心性,修禪只修了幾個月之後就墮入:

 

夢幻式的實際

 

現代的人講究實際,

是實際的利益,

不是實際的努力。

現代的人講究效率,

修行要即刻看到利益,

可恨解脫卻遙遙無期。

修禪太悶不夠實際,

最好有條輕鬆的捷徑。

無端端地頓悟每個人都願意,

蝸牛式的進展真令人等不及。

噢,多麼希望修行快樂又容易!

唉,辛苦的並非不肯,只是不行!

 

現代的人講究實際,

卻是實際上的不實際,

一切理想都只是說說而已。

現代的人講究實際,

是夢幻式的實際,

假不要緊,只要──美麗。

 

      受到挫折之後,不禁令他想道:「既然修禪這麼苦,倒不如回家算了,可以一邊享受,一邊行佈施修善,而且還可以和老友阿傻談天,那不是很好嗎?」但他是個老實人,不但騙不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不久之後,他就發現這個世界已不像以前一般地美麗:

 

新人類的天性

 

不知哪一天開始,

這可愛的世界已不再美麗。

千瘡百孔的地球,

住滿惡魔卻戴著天使的面具。

看來像是快樂的天堂,

其實根本就是人間地獄。

腐臭污穢的死人並不可怕,

害人的往往是活人的獸心。

老虎雖然兇狠殘暴,

可是依然變成可憐的獸皮。

金錢勢力就是正義和道理,

弱者總是屬於理屈的一群。

人類發明語言聯系心靈,

卻不表示坦白直言就是有禮。

美麗的謊言人們大都愛聽,

揭醜的真心話並不受歡迎。

勾心鬥角已是人之常情,

奸詐虛偽更是新人類的天性。

你說真話人們卻恨死了你,

請問坦誠良心多少錢一斤?

值錢的都是醜惡的人心,

試想這世界怎麼可能再美麗?

 

    俗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整天在惡魔堆中打滾豈非太也危險了。懦弱的他越想越膽小,因為他可不想做個可憐的勇者:

 

勇者無懼

許多世人都是勇者,

可惜我卻是個懦夫;

許多世人都不怕吃苦,

可惜我卻怕得要死。

雖然佩服他們不想斷苦的勇氣,

但我還是選擇為解脫而努力;

雖然我很崇拜這些英雄,

卻不敢向他們學習。

因為我知道我沒有能力,

在地獄裡還能微笑,

變鬼時還能灑脫,

做畜生時還會得意,

當阿修羅時還會開心。

況且這並非一兩天的痛苦,

而是無止無盡的享受。

我愈想愈佩服他們的勇氣,

為了短暫的快樂而走進刀山火海裡。

我想,他們真的是勇者無懼,

阿鼻地獄對他們來說只是小兒科而已。

可是,我卻偏偏膽小如鼠,

我想,我還是小心地做個弱者吧!

 

      所以他就去勸好友呆子阿傻繼續修禪,說道:

 


不再回頭

 

走在單行道上

看不到回程的標誌

它沒有給我選擇

我只好繼續走下去

因為這是唯一的道路[2]

一條沒有回程的道路

因此我不應再

     猶豫

     懊悔

     或想得太多

只需要繼續走下去

     不再回頭。


[2] 若佛陀所說的都是真的,那麼,為了脫離苦海,我們已別無選擇,只有修行直到證悟涅槃這一條路可走。所以無論這條路有多長多遠,我們都應勇敢地走下去。


      走投無路的阿呆又向無路可走的阿傻打氣:

 

信自己

 

讓我 寫給自己

一句 相信自己

佛陀說我們要依靠自己

你看他也相信我們的潛力

我深信這肯定是有道理

有信心    不一定會勝利

無信心    失敗卻早已註定

有自信有利有益有士氣

無自信無精無力怎會歡喜

 

讓我 寫給自己

一句 相信自己

莫要把自己看低到底

也不虛妄地高估自己

我只是相信世尊的話而已

即是 每人都有無底的潛力。

 

      但阿傻還是害怕枯燥乏味的禪修,所以阿呆就嚇他說:

 



生命時鐘

無情的時鐘嘀噠嘀噠地走著,

有情的生命跟著悄悄地流逝。

時鐘停了!

時間還是邁著它的腳步,絕不停留。

時光啊,請你別再溜走!

生命啊,請你為我停留!

讓我為你畫上一幅廣闊的草原,

再為你塗上一片美麗的彩虹。

然而,

無論是悲傷或歡笑,清醒或睡覺,

冷漠的你,

只會分秒不斷地溜走。

稍不留神,

一天、一年或一世,

已經回到摸不著、捉不住的過去,

消失得無影無蹤。

當時認為五光十色的日子,

回想起來卻只是一片空白。

只剩下歡樂背面的業力,

在遙遠的未來裡,

等著緣份的到來──再相聚。

 

      然後再好言相勸他說:既然免不了要修行,而且即使修得不好,證不了道果,至少在未來也比較可能與現在善業的果報相聚,那倒不如:

 

天天歡喜

今天我在收集精進波羅蜜,

因為我有為淨化內心而努力。

今天我在收集忍辱波羅蜜,

無論好壞我都耐心地修行。

今天我在收集決意波羅蜜,

即使禪修失敗也沒關係。

想起自己的波羅蜜,

我每天都感到歡喜。

雖然只是一點一滴地累積,

我也覺得十分滿意。

只要我不理會成績,

心自然愈來愈清淨。

一天就有一天的波羅蜜,

成功失敗何必在意?

想起自己的波羅蜜,

我天天都感到歡喜。

 


      然後再動用佛陀的招牌,說道佛陀都說我們應該:

 

只問耕耘,莫問收穫

 

若佛陀沒有講騙話,

那麼,因果應該是真的存在。

若佛陀所說是真的話,

那麼,只有善業才有善報。

相信因果的人,

請別再苦苦地等待。

沒有開悟的善因,

解脫永遠不會到來。

痴痴地等,

其實是執著的製造廠。

你窮追開悟,

它卻遠遠地躲開。

愚者懶於培植善業,

卻希望善報無端端地到來。

然而,

以執著的心修不執著的法,

種下的只是惡因,

善果當然不來。[3]

因此,

智者只管種下善因,

不理善果何時來。

且讓我們放下一切,

只問耕耘,

收獲讓它自然地來。


[3] 雖然佛教徒都相信因果,但多數卻希望只有無果的惡因,以及無因的善果。


      最後再採用保險推銷肙的絕招推銷保險,說道:「在修行的環境裡,只要我們小心些,親近善知識的機會多得是,這豈不是在廣結善緣,對於難以預知的未來倒也多了一層保障,那豈不是很美?」

 

 

若因緣是真的存在,

相信……過去無數世,

我們都曾經一起努力。

今世,我們又再相聚,

且讓我們好好地珍惜,

互相鼓勵。

 

若我們都還是凡夫俗子,

在未來,

這段善緣將會再把我們引到一起,

是朋友,不是仇敵,

再──繼續努力。

 

      阿傻想想阿呆說的話倒有些道理,心想:「雖然他是笨蛋,我是傻瓜,但只要好好地把握機會,即使做不了英雄,至少也不會做狗熊。」

 

機會

 

雖然你不甘於做平凡人,

卻怪沒有本錢做個偉人;

雖然你不願被稱為狗熊,

卻怪沒有機會做個英雄。

說聲「不可能」,

「可能」已被你打入地獄,無法超生;

說聲「不能」,

「能」已胎死腹中,

還未開始已結束了一生。

 

因此你在等待,

等待不可能變成可能。

你還繼續地等待,

等待大好機會親自送上門。

然而,命運總愛做弄你這大好人,

總是只差一點點就可成為偉人,

就可嚐到成功的滋味,

抬頭做個大英雄。

而那一點點就是──行動!

機會

猶如躲在角落的天使,

看你是否懂得慧眼識英雄;

機會

猶如長著翅膀的天使,

稍縱即逝,

你不捉住,他就飛走。

絕不為你這等待的人,

而多事停留。

 

      結果他們都出了家,每天都過著同樣單調的日子:

 

重覆是為了不再重覆,努力是為了不再努力;

厭離是為了不再厭離,休息是為了一切止息。

 

      但生活倒也無憂無慮:

 

活在當下,善用今天

 

別活在過去的美麗,

因為它已不復存在。

別對未來感到憂慮,

因為它還不曾到來。

只要能夠善用今天,

當下好好地活著,

「昨天」將是美麗的回憶,

「明天」將是充滿希望的一天。

 


      雖然阿呆時常找錯對象說錯話,但最終還是說了一句出家人當說的好話──願大家此生是寧靜的最後一生(不再有來生)。

 

冷言十篇

 

青春、健康又長壽

 

妳青春又美麗,

每個男人看到都想娶妳。

你英俊又瀟灑,

連世界小姐都想嫁給你。

但是青春卻敵不過歲月,

年華老去只剩皺縮臉皮。

即使美若西施貌比潘安,

也都會成為遙遠的過去。

 

你真是健康又有活力,

打球游泳樣樣你都行。

真羡慕你上山入水的能力,

用幾多錢跟你換我都甘心。

但是健康卻敵不過病魔,

小小的細菌就弄到你喘不過氣。

即使曾經是天下第一無人能敵,

其時小便拉屎都可能由不得自己。

 

你真是老當益壯愈老愈行,

年輕的小伙子都比不上你。

你的長壽秘訣令世人都感到驚奇,

舉世的名醫對你來說都是多餘。

但是長命卻敵不過死神,

他要你三更死,你就活不到天明。

即使長壽的彭祖也終須一死,

難道死神會對你額外留情?

 

幼稚‧無知


許多 年小時    所喜愛的事物

如今看來是多麼的──幼稚。

許多 年少時    所重逾性命的事物

如今看來是多麼的──無知。

現在 年輕的你所執著的

在中年或老年時看回來

亦可能是極度的──幼稚與無知。

 

呆子的世界

許多人都說,

我們應該適應這世界。

只是不知是適應,

還是一味順從這醜惡的世界?

社會所謂的快樂,

大眾認同的好事,

是否真的多多益善?

快是真的快嗎?

向前是真的向前嗎?

必需品是真的必需嗎?

誰說生活節奏是快的好?

向前衝時錯了怎麼辦?

以前沒車沒電是否就沒快樂?

這一切一切真令我感到迷惑。

真假好壞的定義在哪裡?

文明若是腐敗人心,

進步若是帶來痛苦,

人權若是解放魔鬼,

我寧願落後,

也不隨著潮流邁進,

做個假快樂、真悲哀的聰明人。

且讓我默默地、靜靜地,

做個開心的呆子。

 

似好實壞‧實好似壞

 

這世界真是奇妙,

世事也愛跟人開玩笑。

做多多的人什麼都做不到,

做少少卻做得更多更好。

想快快卻永遠走不到,

慢慢地來卻是更快更早。

 

這世界真是奇妙,

人心也愛跟人開玩笑。

不追求,什麼都得到;

你一追,全部都驚跑。

急的人不慌不忙,

不急的人卻非常緊張。

 

這世界真是奇妙,

成敗也愛跟人開玩笑。

失敗可以是成功,

成功也可以是失敗。

不防守是最佳的防守,

不爭的人絕對不會敗。

 

這世界真正奇妙,

正虛反實地跟人開玩笑。

失去的人早已得到,

得到卻等於不見了。

笨瓜原來傻得有理,

聰明人才是真的笨蛋。

 

 

心之鏡

 

無人能夠令你悲傷,   除了你自己;

無人能夠令你快樂,   也除了你自己。

悲泣或歡容,    怨恨或慈顏,

抉擇在你自己手裡,

是苦是樂都看你自己。

當你自卑自憐時,     全世界都在譏笑你;

當你怨憤懣慨時,     天下人都像欠了你,

只因你的眼      戴了有色鏡。



當你寬以待人時,     他人的過失都變得很小;

當你心胸開闊時,     一切都變成十分美妙,

只因你的心      懂的看美景。

且讓我們改變自己,

改變照看世界的心鏡。[4]


[4] 若要改變全世界,就先改變自己吧。


誰笨

 

我不怪你笨,

無我本來就難懂,

真能如我深入地體會,

世上還沒幾個。

我不怪你笨,

謙虛本來就稀有,

若想擁有謙虛的美德,

就必須跟我一樣,

懂得無我是什麼。

我不怪你笨,

世上聰明的人雖然不少,

可是有智慧的卻不多。

想想我真是特優的品種,

既聰明又是智者。

可憐的人哪!

我絕不怪你笨。

可是,

懂得無我[5]的優越感,

原來是個極大的自滿。

對自己的謙虛十分滿意,

內心的自負更是暗自歡喜。

以為自己很了不起,

真相原來是──我笨!


[5] 在此對無我的認識是指理論上的,並非見到究竟法的無我相,無法去除我見,所以自覺得了不起時,請多多小心。


美麗的你,醜陋的心

 

你真美,

我一見到你,就愛上了你。

你的眼    像是會說話的天使,

你的臉    像是最香甜的蜜瓜,

我就是──喜歡你。

 

你是多麼的聰明,

大學文憑給你只是多此一舉。

你是多麼的有智慧,

釋道儒三學精通多麼了不起。

我真是──崇拜你,

恨不得我就是你。

 

可惜,真對不起!

我真不該和你相處在一起。

只因日久見人心,

笨蛋的我又不懂得欺騙自己。

你的美麗真叫我不能自已,

可是你的心中只有一個你,

為了你自己,

你不惜把心弄得不成人心,

叫我怎麼──不怕你?

 

美麗的你[6]

卻有一顆極醜的人心,

真叫我嘆息不已。

其實這也怪不得你,

畢竟你是身不由己,

是醜惡的人心控制了你,

污染了你的美麗,

也破壞了我對世界的憧憬。


[6] 美麗的你並不是指美麗的人,而是……


我不行

 

我想      我應該懷有慈悲心。

可是見到你樣樣比我還行,

沉睡中的我慢即刻甦醒,

只因你傷了我的自尊心。

失去了優越感,

要我慈悲就不行。

 

我想      我應該培育歡喜心。

可是你卻比我更聰明,

也比我更有錢、更開心。

想想不禁為自己傷心。

你要我歡喜,想是叫我窮開心。

誰叫嫉妒替換了隨喜,

失去了優越感,

要我歡喜真的不行。

 

我想      我應該保持捨心。

得失毀譽豈能動搖我心?

可是你們為何這般不領情?

我做的大事你們絕口不提,

卻只專挑小事無理地批評。

我付出的可是一片真心,

可恨你們個個都是沒良心,

弄到我的捨心也不行。[7]


[7] 若我們的慈悲喜捨四心是有條件的,那麼……


我不恨你

 

我不喜歡你,

好事不做,壞事做盡,

叫我如何不討厭你?

但是卻又怪不得你,

你只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

是貪瞋痴害慘了你。

如果我是你,

有著一模一樣的貪瞋痴,

我肯定是另一個你。

你頂多只能害我一生,

卻更苦了你自己,

在未來漫長的歲月裡,

渡過生不如死的日子。

我是應該恨你?

還是該同情你?

想想──過去無數世,

我們曾經是情如手足的兄弟,

也可能父慈子孝、夫妻情深,

那時,我們是如何的親近。

如今親眼看著你,

走進無止盡的苦海裡,

叫我怎麼可能──再恨你?

 

與世無爭

 

我想

爭強鬥勝是人的天性,

巧取豪奪是與生俱來的本領。

只要能夠令我達到目的,

不擇手段我想亦沒關係。

因為只有勝利的英雄才會高興,

落敗的狗熊豈能趾高氣揚真開心?

可是,無論怎樣爭來鬥去,

總不可能每個人都是第一。


你勝了固然感到歡喜,

可是大家都不服氣。

爭贏了難免得意忘形,

可惜朋友卻已變成仇敵。

 

試想

你勝去了人們的面子,

叫人怎能不懷恨在心?

你的快樂是人家的痛苦,

叫人怎麼不恨死你?

事實上,從鬥爭一開始,

有敗無勝是早已註定。

鬥敗了固然是敗了,

爭贏了卻依然只輸不贏。

 

其實

只要你不跟人爭,

人們就爭不過你。

只要你不跟人鬥,

人們就鬥不過你。

人到無爭心自清,

與世無爭即是──永遠不敗!

 


 

溫語二篇

 

快樂起來吧

 

今天      讓我快樂起來

沒有憂愁   不再煩惱

想一想          看一看

我有雙手   又有雙腳

給我五千萬也不賣掉

啊!我就這樣富有起來

看著煩惱   向它笑一笑

我知道          再慘也不會

變成不倒翁無手無腳

 

今天      讓我快樂起來

充滿喜悅   臉露歡笑

想一想          看一看

我有雙眼   又能聽講

名利怎能比這些更重要?

啊!健康是最珍貴的財寶

一切憂慮都微不足道

讓我好好地珍惜

這萬金不換的無價寶

 

今天      讓我快樂地活著

無謂的煩惱都省了起來

每一天          我都滿足地活著

無謂的煩惱都省了起來。

 

請給他們一點溫暖

 

當你口中美食變得無味時,

可知多少世人在垃圾堆中尋找溫飽?

當你覺得洋樓太小不夠舒適時,

可知許多世人在受著烈日寒風的煎熬?

當你不滿意今天笑得太少時,

可知他們的眼淚早已流乾了?

他們是我們有血有肉的人類同胞,

我們豈能冷眼看著他們無聲地吶喊?

且讓把幸福視為理所當然的我們,

稍微置身其地為他們想一想。

若你不是冷血而是有情,

請奉獻一些溫情與大家分享;

若你不是冷血而是真的有情,

請讓他們也感受到一些溫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