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导演——叶篮

《相应部 ● 六处品 ● 首领相应 ● 叶篮经》
 

一时,世尊住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松鼠的保护区。

当时,戏班班主叶篮(Tālapuṭa 注释:他是一大群演员的导演,名气红遍整个印度)来见世尊,顶礼世尊之后坐在一旁,向世尊说道:

「尊者,我听导师传承里的老演员说:『若演员在剧院或剧场里,以事实及虚假的故事来娱乐与取乐大众,那么在身体毁坏死亡后,他将投生到众笑神当中。』世尊对这又怎么说呢?」
「够了,班主。算了吧,不要问我这个。」

戏班班主叶篮一而再,再而三地说:「尊者,我听导师传承里的老演员说 …世尊对这又怎么说呢?」

「肯定地,班主,当我说:『够了,班主。算了吧,不要问我这个。』时,我并没有令到你明白。无论如何,我将回答你。
    在剧院或剧场里,在那些还未脱离贪欲,还受到贪欲之枷锁束缚的人当中,演员以刺激情欲增长他们的贪欲的事来娱乐他们
    在剧院或剧场里,在那些还未脱离瞋恨之枷锁束缚的人当中,演员以激怒人增长他们的瞋恨的事来娱乐他们
    在剧院或剧场里,在那些还未脱离愚癡,还受到愚痴之枷锁束缚的人当中,演员以迷惑增长他们的愚痴的事来娱乐他们
    因此,自己狂欢又放逸,以及使得别人狂欢又放逸,在身体毁坏死亡后,他将投生到笑狱 (Pahāso nāma niroyo 注释:没有拥有这名称的个别地狱。事实上,这是阿鼻地狱的一部份,其中受到折磨的众生像是载歌载舞的演员)里。
    然而,如果他执持这样的见解:『若演员在剧院或剧场里,以事实及虚假的故事来娱乐以取乐大众,那么在身体毁坏死亡后,他将投生到众笑神当中。』——这是他的邪见。对于有邪见的人,我说,有这两个去处之一:地狱或动物界。」

说到这里时,戏班班主叶篮当场痛哭流泪。

(世尊说:)「所以当我说『够了,班主。算了吧,不要问我这个。』时,我并没有令到你明白。」

「世尊,我不是因为世尊对我说的话而哭泣,而是因为长久以来,我都受到那些说『若演员在剧院或剧场里,以事实及虚假的故事来娱乐与取乐大众,那么在身体毁坏死亡后,他将投生到众笑神当中。』的导师传承里的老演员欺骗与误导。
    善哉,尊者!善哉,尊者!世尊以种种方法开显正法,就像将翻覆之物翻转复正,使隐匿之物揭示显露,为迷路之人指示正途,为黑暗中有眼见物之人擎举明灯。我皈依世尊、皈依法、皈依比丘僧团。尊者!我是否可以在世尊座下出家、受具足戒?」

当时,戏班班主叶篮就在世尊座下出家、受具足戒。

很快地,在他受具足戒不久之后,独住、隐居、精进、热诚且意志坚定的叶篮尊者,透过上等智,当下亲自体证,进入且安住于梵行的至上目标。为此良家之子正确地捨离俗家而出家,他了知:「生已灭尽,梵行已立,应作皆办,不受后有。」叶篮尊者成为诸阿罗汉之一。

评论